我從2005年開始接受治療,

到現在剛好10年。

 

據說藥物只是把你的情緒給壓下去,

它們並沒有被釋放,會堆積在骨盆附近,

所以當骨盆做一些舒緩動作時,

有些人會大哭。

 

近幾年我不想再靠藥物,

於是漸漸減量,

想靠自我探索和理解來拉自己一把,

可是不得其門而入,

越想只是越糟。

 

這10年最嚴重的狀況是,

因為天生就比較容易感受別人的情緒,

到後來我覺得自己能看出每句話、每段文字、

以及每個動作背後的起心動念。

 

於是我開始大量接收,

別人隱藏在句子後面的驕傲、自大、算計、輕浮、無禮、狡獪…

接收後又無法不憤怒,

最後只是更徬徨,

經常在想如何自處、或什麼才是真的。

 

直到這半年多來,

漸漸透過一些覺察與做到,

開始有好轉的跡象。

 

 

 

 

一開始做到的是「承認」。

 

我意識到,當我自以為能「看懂」別人背後的真意,

其實是因為,我自己就是那個樣子,

所以會對別人太過粗糙的表現感到憤怒----------

我根本沒有什麼不同,只是表現得比較謙卑而已,

其實骨子裡更驕傲、自大、算計、輕浮、無禮、狡獪。

 

承認自己就是這樣之後,

接下來就輕鬆一點了,

因為不再把過錯放到別人身上,

開始真正的理解,一切終究是自己。

 

「每一個你現在遇到的困境,都是你過去的個性造成的。」

這是一個長輩告訴我的。

 

當許多過去的問題,因為種種原因沒有解決,

它就會一直不斷回來找你,要你修正自己的個性。

(否則你就永遠會對某些人、某些事過不去)

 

 

 

 

 

第二個正在嘗試做到的是「轉念與行動」。

 

我的好友兼夥伴Joanne告訴我,

世界這麼大、樂趣這麼多,

去做想做的事情都來不及了,

把一切shit happens 都放下,

不要浪費生命能量,

在處理自己的情緒和負面思想上。

 

該怎麼做呢?就是真的去「做」。

做什麼都好,去做應該做的、希望做的。

 

因為做的越少,想的時間就越多,

想的時間越多,就對自己越不滿,

對自己越不滿,情緒就越糟…

 

很老生常談,但是絕對有效。

「放下」和「做」也是需要練習的,

一回生,二回熟。

再不然幾十次後總會熟吧?

 

 

 

 

 

最後一個,就是「相信」。

 

選擇一個真正相信的事,

然後義無反顧的為這個相信去努力,

不要在意別人的眼光,

這是對自己的尊重------

尊重自己的相信。

 

於是我在一個小筆記本的最後一頁寫上,

我相信善,

相信自己有一天能接受、也能給予善。

 

我將不再是一個麻煩,

而是一個對周遭、對世界有用的人。

用我的方式。

 

 

 

這一切近來的覺察,

距離做到還很遠,

還在路上。

 

 

謝謝這10年來遇到的許多發生,

終於在我年屆不惑之時,

解開了一點點疑惑。

感激身邊很多一直用他們的善良來對待一切的朋友,

你們的良好示範,

是我最好的學習。

 

 

希望這篇小小的分享,

也能幫助到一些,

同樣心中有洞的人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